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实验管理  网络资源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通知公告
创新物理实验室
2020-07-09 11:18  

创新物理实验室是联合美国国家仪器公司、ATMEL公司、北京杏林睿光公司等国内外著名仪器厂商共同投资建设的实验室,由AVR联合实验室、虚拟仪器联合实验室及光纤光谱联合实验室组成,实验室面积210平米,仪器258台件、总值270余万元。面向全院各专业本科生开设《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物理实时测量》、《光纤光谱》等实验课程,同时承担学生的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毕业实践、“挑战杯”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科技创新、暑期学校、学生创业项目等多项工作,对学生完全开放。开设多达100多个实验项目/实验课题,实验学生数近200/年,每年都会产生80多项学生课程设计,其中获得各类竞赛、创新奖励百余项。

实验室引进先进的实验仪器及测试测量手段,选取紧贴科技前沿及工业应用课程设计题目,供学生自主选择。采用基于项目驱动的团队协作式实验教学模式,自行组队,3-4人一组,在实验过程中队员分工协作,整个学期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课题。课程考核采用课题答辩形势,学生相互打分。这种模式既强调理论学习,又强调系统实现;既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能力,又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基于项目驱动的团队协作式实验教学模式的形式和内容符合新世纪人才培养的目标和需求,是对传统教学方式方法的挑战。通过该实验课程的学习训练,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的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原理与物理专业知识进行有机结合,学会利用先进的测试测量手段,解决科研生产中存在的难题。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施因材施教,诱导和培养学生发挥个性,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创新性设计实验让学生自主选题、自行制定实验方案、自我监督实验进度,在实验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信息获取和选择能力、创新能力、实验技能等


服务教学
服务科研
服务社会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