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实验管理  网络资源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普教育>>正文
通知公告
2023中学生V-MAX物理科学探究营开营通知
2023-03-15 16:54  

为了丰富中学生物理科学教育,提高中学生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感受物理学科魅力,山东慧特教育科技集团发起主办“2023中学生V-MAX物理科学探究营”,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合作共建,依托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强大的师资和实验条件,双方强强联合,为中学生提供沉浸式创新探究环境,引领中学生接触学术前沿,探究奇妙的物理世界。

营地以物理科学探索为主题,以传播物理科技创新为己任,以激发中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创新意识为目标,致力于中学生物理科学教育的高水平专业化学习和探究。凭借过硬的师资、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创新的课程和显著的收获,获得了中学、家长、学生的高度认可。


一、参营对象

1、对物理科学感兴趣 ,想提高学科专业探究能力者。

2、想了解大学文化、领悟研究性学习方法、涵养创新精神、培育创造力者。

3、想接触到大神级优秀学长学姐,结识各地学业优秀的同龄伙伴者。

4、省内外优秀高中、初中学生。


二、营地优势

1、顶尖资源支持

本项目深入大学基础物理、应用物理、医学物理、近代物理等相关实验室开展探究实验活动。

2、沉浸式大学氛围

营地活动在大学校园内完成,大学文化感受,研究性学习开展,实验室学习实践,像大学生一样生活、学习、交友,体会独立自主的成长过程。

3、强大师资阵容

授课老师包括大学教授、硕博导师等,还有在读优秀学长学姐现场分享和交流,引领学员亲自动手完成实验操作和报告撰写。

4、独家重量级课程

双方联合教研,特别为中学生“定制”,符合中学生认知特点的课题及授课形式,即对中学知识进行整合拓展,用大学思维整合高中知识,全新视角,轻松驾驭!不限于参观、教授见面、优秀学长交流、实验室游览、科普讲座、课题探究、动手实践、答辩汇报等课程。

5、高含金量收获

活动需要完成1-3项物理科学实验课题,参与2个探究课题讨论,输出一份课题探究报告并答辩,项目由教授全程带领跟进,确保学有所获,合格者授予研究性学习证书。表现优异的学生,更可获得“优秀营员”证书和奖杯。


三、课程模式

营地活动和课程在强大的师资和教学研发团队下,坚持循序递进的原则,从心理状态、课程模式、主动选择三管齐下保持课程进阶。根据中学生“熟悉环境-破冰组队-建立信任-共同参与-积极展示”的心理状态设置课程主题,以“老师主导—学生自主—学生主导”层层递进的教学环节,将主动权交给学生自己。每一天遵循“理论学习-互动拓展-现实考察-实践内化-纵深探究”的具体学习进程。


四、课程安排

营地物理科学实验项目包括中学物理课程标准规定的实验、创新实验、科技主题实验等,让中学生尽情展示创造力,一起探索光传播的美妙、体验电与磁的交互、感受力学在前沿技术中的应用。学员还可以申请设计物理科学实验、学习科学研究方法,体验物理之美、探索科学前沿、回归物理本源,让学员掌握知识的同时掌握科学实验的设计方法。

周末营(1天)

日期

项目

内容

上午

破冰组队

破冰环节,融入团队,分组建队

开营仪式

致敬名师先贤

游览大学

参观大学校园、物理重点实验室

科普讲座

教授科普物理科学讲座

物理实验讲解

教授讲解特色物理实验

下午

实验实践

小组团体完成项实验

报告答辩

小组研究成果汇报、点评

结营仪式

成就未来栋梁(颁发证书,合影留念)

注:具体课程时间和内容安排可能会有调整,以实际情况为准,可接受中学定制。

大小假期、周末营(2天)

日期

项目

内容

第一天

破冰组队

破冰环节,融入团队,分组建队

开营仪式

致敬名师先贤

游览大学

参观大学校园、校史馆、物理学院、物理实验室

科普讲座

教授科普物理科学讲座

学习分享

优秀学长学姐分享物理学习技巧

物理实验讲解

力电光磁特色实验、创新实验、主题实验

第二天

实验实践

小组团体完成2-3项实验

报告答辩

学员研究成果汇报、点评

结营仪式

成就未来栋梁(颁发证书,合影留念)

注:具体课程时间和内容安排可能会有调整,以实际情况为准,可接受中学定制。


五、学生收获

1、 播种大学梦想

感受大学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开放友好的社交环境,感受大学的美好及对人生的重要意义,树立双一流的名校梦想。

2、感受榜样的力量

物理大咖级专家授课,大神级学长学姐全程陪伴成长 、同龄人中的优秀小伙伴共同组队,感受精英群体的榜样力量。

3、高含金量研究性学习证书

颁发研究性学习证书和优秀营员,唯一备案编号。

4、系统了解物理科学

了解物理科学的意义和物理知识的运用,探索物理学习的技巧和方法,明确学习路径及目标,激发靶向学习动力,突破自己。

5、激发创新潜质

营地活动、课程、环境多方面塑造学员的创新思维能力,提前开始储备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库,从而自信从容地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


六、报名须知

1学校或学生提交报名申请,主办方组织审核、筛选入营学生,确定入营学员名单,全方位负责项目过程管理和安全管理

2、开营时间:2023年周六、周日及大小假期。

3、开营地点:济南山大南路27号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报名时间:根据学校或个人安排,提前1周预约报名。

4、报名方式:下载下方个人报名表并填写完整,或由学校、组织统一提交团体报名信息统计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wuliyanxue@163.com

5、参营费用标准请联系主办方咨询。

6、主办方山东慧特教育科技集团电话:0531-88259389/18560235906 魏老师(同微信号),或联系主办方地方工作老师报名。


附件【2023V-MAX物理科学探究营报名表 .docx已下载
附件【2023V-MAX物理科学探究营团体报名信息统计表.xlsx已下载
服务教学
服务科研
服务社会
版权